如何鉴别胆绞痛与胃痉挛?

2008-03-05 00:00:00 来源:

  一位56岁女性患者,半年前曾在某大医院采用微创方法做过胆囊摘除手术,术后一切良好。但两个月后又发作二次,均表现为上腹部剧烈绞痛,难以忍受,马上赶赴医院就医。路上绞痛突然消失,和正常人一样,无任何异常表现。到达医院后,医生诊断“胃痉挛”。她又找到我,不解的问:“这是怎么回事呀?”我回答:“您可能是胆绞痛,而不一定是胃痉挛。”
  胃痉挛与胆绞痛都属于急性腹痛,但却是发生在不同的器官,由不同的疾病所致,发生的原因各异。此两个器官均属于中空器官,因平滑肌的强烈收缩,发生痉挛使腔内压增高而造成疼痛。通常人们习惯称前者疼痛为“胃痉挛”,后者疼痛为“胆绞痛”。
  胃痉挛多发生在急性炎症和穿孔时。由细菌和细菌毒素引起的胃炎,称“感染性胃炎”;由强酸、强碱不同化学物引起的胃炎,称“腐蚀性胃炎”。除中上腹疼痛外,常伴呕吐与腹泻。不经治疗,一般不能缓解,更不可能突然终止疼痛。胃穿孔时疼痛剧烈,呕吐,肠鸣音消失。虽穿孔当时一过性疼痛减轻,决不会突然缓解;更何况数小时后,由于胃内容物流入腹腔,并发腹膜炎,腹痛反而会加重。
  胆绞痛多发生于胆结石,只有在胆结石并发胆绞痛时,才表现为来去匆匆。当结石在胆囊和胆管内漂浮不定时,常无特殊症状,有的病人结石达到2~3公分时,都未发生过胆绞痛。但有的结石不大,却经常发生胆绞痛。之所以会这样。主要是结石因某种原因而移动,引起了胆管或胆囊颈梗阻,疼痛可突然发作,而且非常剧烈。当进高脂肪饮食后,胆囊就会收缩,并将胆囊内结石推移到胆囊颈部和胆管,引起结石嵌顿。这时胆汁的流通出现障碍,胆囊内压力升高;高压使胆囊膨胀或胆管扩张,胆囊肌肉又不断收缩,力图挤走卡住的结石,使胆囊、胆管压力更高,患者就会感到剧烈疼痛。这种胆绞痛在夜间容易发生,因为人躺卧睡眠时,结石会借势滑入胆囊管内。
  病人虽已做过胆囊摘除,但不等于100%解决问题,尚有20%的病人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并发症。如胆总管狭窄,易发生在胆囊切除处及“T”字管引流处;胆道感染,胆囊切除后胆管还存在,难免发炎;胆道运动障碍,多由俄狄氏括约肌痉挛所致;胆道寄生虫;残留或再生结石。病人术后仅两个月即发作胆绞痛,可能性很大是残留结石。当然还需做B型超声波或CT检查帮助确诊。
  这时病人说:“我做了B超,报告胆管内还有一个小结石。”这就找到原因了,胆囊结石可以引起胆绞痛,胆管结石同样可引起胆绞痛,甚致比胆囊结石更严重,因胆管比胆囊腔直径更小。所以,这个女病人是胆绞痛而不是胃痉挛。
  在此还要强调,胆绞痛可以并发“胆心综合征”,因此要严防心绞痛的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